暮钟

借我老酒野花还醉大梦一场

邂逅在远方(下)

  • 本咸鱼来翻身了,我没有忘记今天是喻黄日!!最近有在好好码字!只是今天太忙了!

  • 说起来《邂逅》应该算一个另类的甜饼才对,就这文风略迷。

  • 中篇

---------

在看不见滚滚车流和斑驳霓虹灯的深山老林里钻了几天后,黄少天终于兜兜转转回到了车水马龙的现代化大都市——广州。

他和喻文州一行人分别后很快就接到了主编的电话,催促着要交稿子上去。拖稿当然是常态,黄少天东拉西扯很快把交稿的话题拉去了一边,主编甚至对他描述中的云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扬言下次一定亲身体验。挂了电话他站在人流量极大的十字路口,周围摩肩接踵,喧哗的人声和着大厦LED显示屏里的广告声朝他涌来,花花绿绿的服装和神色各异的人全都挤进一双单薄的眼,他忽然感觉到了浓重的失落。

一切都会消亡,包括爱情,唯有时间永恒。

他忽然想,翁丁那样的小村庄,很快就会被城市的洪流淹没吧?那些刻在岁月里的铭文和古老的牛头都会消弭,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什么是可以永存的?

他得不出答案,却忽然明白了喻文州一次又一次不曾宣之于口的悲伤。黄少天默默掏出手机,给喻文州去了条短信:你说有没有什么东西能永存?

这会儿大概他在整理资料吧,估计也看不到,黄少天正要收回手机,屏幕却亮了,叮的一声——有的,感情相对于人永存。

黄少天盯着手机看了半天,嘴角慢慢扬起一个弧度,他觉得喻文州说的也对,哪怕翁丁消失了,此刻会有一个黄少天为它失落,彼时也会有个喻文州替它哀悼。

不过他起了点别的什么心思——“喻老师这么唯心的吗?那爱情呢?可不可以请教喻老师的爱情观?”

发送——

这边喻文州也并没有在整理资料,他所在的楼房观景是非常好的,巨大的落地窗能清晰的把繁华的都市放入一面玻璃,折射出这个本身斑斓多姿的城市。他只倒了杯清茶站在落地窗旁,从氤氲的雾气里俯瞰人间百态。

手机响了,他看到了内容,无声地笑起来,抬头看向窗外,温柔的目光穿过忙碌的城市,在拥挤的人潮中向远方去,好像能一直到达在某个红绿灯下发呆的人。

修长的手指灵巧的在手机上跳动,他不慌不忙的输入——爱情会消亡,但时间不会,所以把爱情放在时间里吧,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永恒。

喻文州彻底放开了手机,依然静静的站在落地窗旁,午后的阳光正好,辗转过诸多大厦的棱角,折射出耀目的光来。

黄少天收到了信息,也不再回,慢慢挪着步子回家。

日子依然过得风生水起,写稿和催稿的一天能大战三百回合,笔下的文字和高速运转的大脑也互不相让,唯有感情依旧如同温水煮青蛙。黄少天依然只停留在偶尔和喻文州聊个天点个朋友圈的关系上。

他决定主动出击了。

“上次的照片洗出来了,有些你和你的学生的,要不要拿一份给你?”黄少天在删删减减四五遍后,终于把消息发出去了。

不到一分钟,来电铃声响起来了。手机屏幕上硕大的喻文州三个字撞入眼帘,黄少天有一瞬间大脑死机。

欢快的海绵宝宝片头快要响完了,他才慌忙接了起来,入耳就是喻文州低低的笑声,嗓音被电子仪器加工过还要来得低沉一些,比往日多了两分说不出的性感,酥酥麻麻的要勾走了人的三魂六魄。黄少天呼吸一窒,愣是没吭声。“在听吗?”喻文州问道,“啊——啊在听在听,你说。”

“照片你拿一份过来吧,正好一起吃个饭,我记得你说要请客来着?”

黄少天巴不得有点什么机会能多接触,头倒是先应了心声,点个不停。“当然要请客啦,让我想想……嗯……我记得A大附近有家火锅很不错啊,要不然就在那儿?离你们学校又比较近。”

喻文州大概实在学校里,黄少天隐约听见他在跟学生打招呼,“嗯,这些你定就好,我倒都无所谓。”

“那时间呢?我一个自由撰稿人,时间是宽裕啦,请问喻老师什么时候有空呢?”不知道是不是黄少天故意的,喻老师三个字让他加重了语气,喻文州偏偏喜欢他这么叫,心情也跟着愉悦,话音带着不自觉的笑意,“就明天吧,明天下午五点后就没事了,倒时候你可以先过来A大找我,可以先带你逛逛,再去吃饭也不迟。”

“好的,那这么定了,再见?”

“嗯,再见。”

喻文州放下手机,身边等着问课题的女学生笑盈盈地说:“是喻老师的恋人吧?听你声音很开心的样子。”喻文州心情颇好,也不计较她偷听讲话,反而笑着接过她手里的资料,翻了两页,“现在还不是,再过几天就是了。”

当然,见不着的时间总是过得格外漫长,黄少天在小屋里翻来滚去,一有空暇就掏出手机看消息,聊天界面却依然定格在他发出去的那一条。如此反复,等这天快到下午三点的时候,他四仰八叉地躺在一米八的大床上,觉得自己就差没把屋顶掀了。安静地看了几分钟天花板,这会儿又忽然诈尸飘飘然去把自己打理一下。镜子里的人顶了头毛躁似鸟窝的乱发,眼里却装满了快要溢出的喜悦,心跳如鼓,全身细胞都在放肆叫嚣着,黄少天愣愣地看了两秒,终于意识到,自己彻底爱上喻文州了。

大概有些荒唐,他意识到这个念头时,镜子里的自己竟然忍不住翘起了嘴角。黄少天以前不明白那些投稿来问感觉自己每时每刻都在期待遇到某某人,是不是恋爱了要怎么办的人,不过现在他大概有些理解了。

黄少天觉得不可思议起来,原因很简单,自己的暗恋对象是个和自己同性别的人,而目前他并不知道对方的性取向,心里却没有一点怯懦。

大概就是爱情的的力量吧,他想,虽然这么说有点俗。

最后是红色卫衣,搭一件别致的牛仔外套,修腿的黑长裤,有一点年轻的张扬,要是配上他招牌的笑容,可真是像不谙世事的大学生,不过深色的外套和裤子又恰到好处的收敛一点,有点狡黠的味道。

黄少天按喻文州跟他讲过的路线很快找到了他所在的讲堂。来的学生很多,黄少天想像他这样长得好看,声音好听,就算教最枯燥的……也会有很多人来吧,至少是他的话一定会去的。

喻文州还有一点就结束了,侧身的时候忽然瞥见了靠在走廊横栏上的黄少天,风把他的略长的头发吹起,发梢在日光里闪烁着柔软的色泽,看了也让人觉得惬意。喻文州非常隐晦的对他笑了笑,黄少天似乎看见了,也笑,眼睛眯起来,露出虎牙来,十足的意气飞扬。要说喻老师是真的穿什么都好看,翁丁时的白衬衫驾驭的游刃有余,深色毛衣又成了标准暖男,今天的长风衣也格外有气质。

喻文州加快了速度,结束了课堂,夹着书本朝走神的人过去。“下课啦,走神的那位同学?”

黄少天不好意思的搓搓鼻子,“你好了吗?学生还要找你问课题吧?”

喻文州笑着和离开的学生说再见,回道:“我让他们明天过来,今天已经有约了,恕不奉陪,走吧……先带你去看看A大。”

“诶诶——不要紧吗?”

“不要紧——什么事也没有陪你要紧。”喻文州后半句说的有些小声,四周又都是嘈杂的讨论声,黄少天并没有听清楚,却也不知为何没有再问。

A大是老牌名校了,历史的厚重感和现代化的建筑风格相碰撞,别有一番美感。一路很多人跟喻文州打招呼,黄少天揶揄道:“原来我们喻老师是个名人呢,走到哪都有人问好。”

喻文州笑笑,“要是他们知道你就是夜雨,那可就没有我的份咯。”

“哈——我听出来了,你是在嫉妒!赤裸裸的嫉妒,谁让你不去当个什么作家或者模特,你身材那么好,到时候一定比我出名。”

……

等到了火锅店天色已晚,夜来有些凉,热乎乎的火锅正好暖心暖肺。

“少天最近有什么打算吗?”

“一直在筹备新书,那边在商讨,后记还没写吧,肯定还要过一阵子才能面世。”

“啊啊,还有个活动吧好像,到时候喻老师要赏脸来参加哦!”

“有时间当然过来。”

火锅的热气熏的人有些迷醉,耳边有嘈杂的人声,热闹有了,活泛的气息也有,但黄少天却忽然有些想在翁丁的时光,只有他们两个人,并肩在田野阡陌,执伞走过一路泥泞。

从店里走出来已经挺晚了,两个人都吃得有些撑,在喻文州的提议下决定走回去。黄少天的家和喻文州同方向,他们在昏黄的路灯下晃晃悠悠地往回走。夜风从遥远的海边吹过来,把从店里沾染的热气和喧嚣都卷走,华灯初上,过眼尽数靡丽繁华,这个城市的夜晚也许刚刚苏醒。

大概氛围实在很沉静,谁也不忍心打破这片刻安宁,路灯下的影子长了又短,像时钟那样一遍遍往复循环。

“我有没有告诉你我的梦想?”黄少天突然开口,尾音散在虚无缥缈的夜风里。

不等喻文州回答,他又继续道:“我想去到各种各样的地方,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故事,和人一样,而人的命运构成一个地方的命运,我在想我走过那些地方,是不是也能路过一些人的命运。”

“喻文州,你说,我有没有走进你的命运?”

黄少天顿了脚步,不避不闪地看着喻文州的眼。连时光好像也停滞,风也知趣的不再呢喃。

他可不相信喻文州还不明白他在讲什么。

只是喻文州有短暂的惊讶,这两秒的沉默在黄少天看来就是漫长的两个世纪。他已经斟酌了好久,满腔的喜欢不住地冲击最后的防线,他按捺不住想要吐露心声的欲望,更按捺不住对喻文州的渴望。

喻文州叹了口气,只是嘴角忍不住的上扬,他抬手把人搂过来,做他一直想做的事,紧紧的抱住黄少天,“当然,不过我以为我说得挺明显了?”黄少天还在死机状态,这个拥抱来得实在有些出乎意料,不过他乐于沉溺其中。

“我告诉你,爱情会在时光里永存,你记得吗?”

黄少天小声地答应一声,喻文州又接着说:“有些人蹉跎半生,用时光换一份短暂的爱,有些人等不了,用爱情换一生安稳却平淡的时光,我希望我会比他们都幸运,只是因为我在这个时间遇上了你,往后的日子,就算我一个人,也能和爱情白头。”

“谁说要你一个人?”

“是啊,现在有你了,不是一个人了。少天,你想去远方,我就做你的归途吧。”

夜幕低沉,繁星在头顶熠熠生辉,低空飞过的鸟状物上闪烁着彩色的光,像流星一样划过如墨夜色,巨大的轰鸣声要淹没黄少天,他像个溺水的人,只能搂紧唯一的浮木——喻文州。天际坠落的轰鸣声贯耳,而他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如鼓,宣告他的彻底沉沦。

黄少天真是太高兴了,不自觉凑上去吻喻文州的嘴角,完了一触即放,笑嘻嘻地盯着喻文州。

“我真是太喜欢你了!”他说。

喻文州哪能让他这么撩,拉住人就要吻上去,黄少天又笑嘻嘻的躲开。

才不要这么便宜你了。

路灯的光温柔的落下来,一路铺亮回家的路。

黄少天的新书最后取名叫《邂逅在远方》,书粉都调侃这次走文艺风了,和夜雨的人设不符啊。黄少天默默翻个白眼,文艺怎么了?我文艺我高兴。

后记在某个午夜黄少天兴起翻身起来一笔落成。

他最后一行写到:

“我和爱情邂逅在远方,循着时光的路径走向归途。

然而事情还没完,

黄少天仔细回想过他和喻文州相遇的情景,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他从后面箍住喻文州的脖子,作威胁状:“说,你对我是不是一见钟情!?不说勒死你!”

喻文州停下手里的工作,笑了笑,好像组织了下语言,“哪有那么多一见钟情,我第一次看到你是在A大对面的咖啡馆,你在和店长,哦,就是张佳乐,你们在聊天,那时候觉得你挺顺眼的。”

“好啊——你是早有预谋!”

“可以这么说吧,我跟张佳乐打听过你,那家伙聊天来者不拒,我也知道了你是夜雨,那时候本来对夜雨就很感兴趣,你书里的东西很吸引人,和你一样。”

“慢慢就关注多了,也慢慢陷进去了。”

说来他自己也觉得奇妙,本来是个自制力很好的人,偏偏在这事上一点也没有试图控制,清醒着沉沦。

黄少天不说话了,默默伏在他身上。

“翁丁可能真的是上天给我的机会,虽然作为一个老师不该说这么唯心的话,不过遇见你,就觉得时候到了。”

“少天,喜欢你好久了。”

而黄少天在想,自己在随笔上写的大概真的要应验了。

愿我能陪你看余下半生的风景。

fin.

------

顺便安利一首歌,就是听这歌写的邂逅,虽然歌词完全无关……

链接走   North-sleeping at Last


评论(2)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