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钟

借我老酒野花还醉大梦一场
无问西东 - 王菲

今天看了《无问西东》忽然很想谈些什么,就是一些感慨,大家有人的捧个人场就好。
电影里面有一段演西南联大(王力宏那一段),日寇侵华,平津沦陷,北大清华南开被迫南迁,在昆明组成临时大学“西南联大”。我看的时候马上就想到了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里面讲过很多他在西南联大做学生的事,很遗憾电影没有讲到他。有趣的是,电影很多细节和书都能相照应,这是我喜欢电影的一点,它非常认真仔细的还原了那个时代的模样。我不知道你们看那一段会不会有什么感想,但我确实感受到了一种学风,正气,自由,潇洒。跑警报那一段是非常经典的,先生在书里讲那时候警报非常频繁,和电影是一致的,王力宏那个角色叫什么来着……忘了,我们姑且叫他晃晃吧,他遇到警报是很从容的,而书里写也是一种从容,我不知道编剧是不是参考了这书,很奇妙的是,晃晃拿了漱口缸在锅炉上煮莲子,而你们如果有机会看书的话会发现那一段是一模一样诶,像晃晃那个样子的学生,其实是西南联大学生的一个缩影,你能想到吗?在土胚房子茅草盖,砖头红壤大统间里面,在短短八年里,诞生了比北大清华南开三十年都多的人才。晃晃那样的人,那样怀着赤子之心,勤奋,勇敢,正义,有同情,有真心的人,一个愿意冒生命危险投下食物的人,更是整个民族在当时的缩影。我脑海中的文字忽然变成了彩色画面,这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先生在书里说,这是一种不在乎的精神,不在乎什么呢?不在乎苦痛,不在乎磨难,不在乎世俗。电影也讲到了从容,先生说,不在乎的精神,是永远征不服的。
拥有这样精神的民族,在流血漂橹的战场上,在巨大的亡国危机下,他也是从容的。遗憾的是,在现在,时间走了这么多年,带走了骨血和伤疤,似乎也带走了这一点从容和不在乎,不是时间残忍,是人们善忘。说到这里我感到真真羞愧了,因为我也不从容,没有不在乎,我也可笑的浑浑噩噩的活着。
联大时期其实还有很多如琢如磨的人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耐心看完最后对伟人的致敬,沈从文先生那时候也在西南联大,汪曾祺先生是他的学生,特意写了几篇文章纪念他,这样说的“星斗其文,赤子其人。”沈先生自费为学生寄稿,穿着褪色的蓝色布衫,智慧明达,教授“创作”,讲求真实,和学生们谈天说地,是个到了晚年也笑得像小孩子,心地明净无渣滓的人。又有金岳霖先生(那个在轰炸时仍然在讲哲学的教授,是个长情可爱的人),闻一多先生(啊对就是电影里那个拉二胡还是什么乐器的,先生说过赶不走日本人就不剃胡子)朱自清先生…还有梅贻琦校长…那是一种氛围,在现在也许绝迹了,但那种氛围的影响,如汪先生说:如云如水,水流云在。
像晃晃那样的人,听从本心,去做燃烧生命的事,在烽火里微笑,在狼烟里送出祝福,我只能送以最高的敬意,以蝼蚁的姿态,给予仰视。
生刍一束,其人如玉。
“life is given to us, we earn it by giving it.”
“我们的生命是天赋的我们惟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泰戈尔
另外一个给我印象深刻的画面是,那个在大雨中教学的教授,他是陈岱孙,中国经济学泰斗,他写了什么?他写了静坐听雨,这件事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教理科的教授做起这些文绉绉的事来,又理性又浪漫。这是独属于那个时代,在那个学校才会出现的事,是在战火纷飞里的淡然,透过他你能看到整个中国的风骨。然后你联系一下同样纵横商海的那个那个……卖奶粉那个,同样是在和金钱打交道,从那个时代到现在,从陈岱孙教授到张果果(哦对就是这个名字),他们都秉承着一腔真心。这大概也是电影隐晦想要告诉我们的,不管是哪个时代,哪一群人,穿过岁月的洪流,经历过炮火和烈焰,大师的精神永存,真心永在。
现在我看那些黑白分明,墨香犹存的文字,想的是,要是先生们知道如今这个样子的青年一代,这样子的社会,会不会气得从棺材里蹦出来,哈哈哈哈,先生们的棺材板早就压不住啦,前几天在成都街头才看到恶搞鲁迅先生的“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个卖小吃的铺子,打了海报,是先生的表情包,写着“这世上本没有猪儿粑,吃的人多了也就成了猪儿粑。”我还找不出来怎么反驳。(猪儿粑在我们这儿是种食物,也是骂人的话)。
最后想引一下联大校歌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绝徼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尽笳吹弦诵在山城,情弥切。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
除此之外,文革背景那一段,看得我哽得话都说不出来,然而这也只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缩影,只是冰山一角。王敏佳在被当众批斗的时候,笑了,那是多绝望多麻木才会笑,也许在那个时候她也觉得自己是错的,背叛了群众,是个破鞋,应该被辱骂,这一幕在汪先生关于文革的回忆里也有写到,
“我那天回到家里,见到爱人说‘定成右派了’她脸上就是带着这种奇怪的微笑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要笑。”
我看书一晃就过了,现在重新看,好像就能明白些什么。
王敏佳在笑,霸王别姬里程蝶衣也在笑。
淑芬投井了,而菊仙上吊了。
你在回头想想,这是1960s—1970s,而1920s的西南联大岁月呢?那种自由,正气的风,到底是被时代吹散了。
汪先生在书里说:“要恢复对在上者的信任,甚至轻信,恢复年轻时的天真的热情,恐怕是很难了。”
“受过伤的心总是有璺的,人的心,是脆的。”
另外非常喜欢贯穿所有的故事之间暗线“真实”(我的理解啦),也是穿插着泰戈尔的观点,他曾留下许多关于真实的诗歌。
“Blessed is he whose fame does not outshine his truth.”
“他是有福的,因为他的名望并没有比他的真实更光亮。”
“真实的含义被误解,轻重被倒置,那就成了不真实。”
诸如此类,很多,即使看了电影,我也只有个朦胧的概念。
电影最后张果果的独白,直白而震撼。
“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的,那些世俗让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等你们长大,你们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出生的朝阳欢呼雀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忘了自己的珍贵。愿你在被打击的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非常高兴看了这部电影,很遗憾今天才看,傻傻的胡言乱语,看完就写,有错误的地方请包涵。
给大家安利一下这部电影和汪曾祺先生的散文集《人间草木》。

评论(6)

热度(29)